高階學習生教育

 

gate leaves logo

在 IUSD,學生可以在所有年級獲得差異化教學的學習體驗,教師根據學生不同的學習需求設計不同的課程,以滿足所有學生的需求。

除了差異化教學,IUSD 的 GATE(資優教育)計劃旨在滿足高階學習生的學術、社交和情感需求。研究告訴我們,資優兒童會在一個或多個領域表現出傑出的能力或成就,同時擁有獨特而多樣的學習特徵。他們通常具有高度的創造能力、強大的記憶力以及微妙或成熟的幽默感。一些(但不是全部)有天賦的學生享受學習的過程,渴望追求知識,並且能理解廣泛的主題。 IUSD 的 GATE 計劃致力於提供一個全面的教育模式,以滿足每個有天賦的學生的多樣化和不同的需求。

為了滿足每位高階學習生 (Advanced Learners) 的學習需求,爾灣聯合學區的資優生教育 (GATE) 從小學 4 年級開始。學區並沒有特別設置 GATE 班級,但是都特別為 4 到 6 年級的 GATE 認證學生提供特別的教學課程,並以資優教育領域的當前研究和最佳實踐為基礎。

GATE / APAAS 家長資訊影片

 

關於 IUSD 的 GATE 和 APAAS 的資訊連結在此:IUSD Advanced Learning

GATE:2023-24 學年度的多標準衡量 (The annual Multiple Criteria Measure,簡稱 MCM) 會在 2024 年 6 月中完成。

APAAS:2024-25 的 APAAS 申請日期是 2024 年 1 月 8 日到 2 月 16 日。申請連結請看以下 APAAS 相關敘述。

OLSAT:不一定要考的 OLAST 考試已經在 2023 年 8 月完成。

 

GATE

GATE 全名為 Gifted and Talented Education,是爾灣聯合學區的資優生教育。爾灣聯合學區並沒有特別設置 GATE 班級,而是在每所 IUSD 小學為 4 至 6 年級的 GATE 認定資優學生提供集群課程,GATE 學生在集群教室裡接受混和能力通識教育。請參閱:Overview of IUSD Program Model 

評鑑衡量標準:

Multiple Criteria Measure (MCM) 多重標準衡量:爾灣聯合學區每年對 3 至 5 年級的所有學生進行全學年度多重標準衡量 (MCM),學生在 MCM 中的表現被用來確定學生是否適合參加 GATE 計劃。所有學生的多重標準衡量是全學年自動進行的,無須申請。學生的成績必須在其年級水平的前 20% 以內才能獲得資格。所有學生,無論其教育模式如何,都將接受篩選並有資格成為 GATE 學生。篩選流程概述請參閱:Overview of IUSD Screening Process

OLSAT (OTIS-LENNON) 能力測試:OLSAT 考試僅提供給目前就讀 IUSD 的學生。這是一項可考可不考的收費測試,成績可以做為 GATE 衡量的其中一項考量。所有 3 至 5 年級的學生都會透過多重標準衡量 (MCM) 流程自動進行篩選,學生無需參加 OLSAT 考試即可參加 GATE 篩選。OLSAT 考試每年 8 月進行,考試成績將成為新學年度 MCM 篩選過程中的一部分。

 

APAAS

APAAS 全名為 Alternative Program for Academically Advanced Students,是爾灣聯合學區專為小學 4 至 6 年級的學科高階生設計的學習替代課程。APAAS 班級的學生不一定具有 GATE 身份。學生們除了具備高智商以外,還具備高度的創造力,對學科的內容展現高度的理解能力及團體協作的能力,並且能展現良好的口頭報告能力。

2024-25 學年度 APAAS 申請於 2024 年 1 月 8 日上午 9 點開放,2024 年 2 月 16 日下午 4 點截止。申請結果會在 2024 年 5 月 1 日透過郵件寄送給家長。家長除了可以參考本網頁最上方的 GATE/APAAS 家長資訊影片以外,也可以透過以下連結閱讀申請流程簡介:Overview of APAAS Application Process

APAAS 申請表格連結在此

IUSD 將 APAAS 班級設置在以下六個小學,每個學校的四、五、六年級各設置一班:

  • Brywood Elementary School
  • Deerfield Elementary School
  • Eastshore Elementary School
  • Santiago Hills Elementary School
  • Turtle Rock Elementary School
  • Westpark Elementary School (year-round 學制) 

詳細的 IUSD 小學高階學習生教育資訊- 英文網頁

APAAS 簡介影片及書面介紹:Overview of IUSD Program Model

爾灣聯合學區的每一所初中都為學科高階學習生提供具有挑戰性的課程選擇。綜合數學進階途徑(Integrated Mathematics Pathway)為高階學習生提供不同程度的選擇,幫助學生在為升大學、就業和人生規劃中取得成功做好準備。初中的人文與科學課程(Humanities & Science)為感興趣且積極主動的學生提供增強的學習體驗和豐富的學習機會,提供與社會接觸時所需要的深度與複雜性。

請注意:學生是否具備 GATE 資格不會成為初中的數學進階水平(math placement)及各項榮譽課程(honors)配置的決定因素。

  • “榮譽 (Honors)” 一詞代表所有的高階課程學習。
  • 我們有責任對所有學生的學習採取高度的期望值,並為所有學生提供公平的學習機會。
  • IUSD guiding practices 是我們提供符合各年級水平學習標準的指導原則。

IUSD 每所初中所提供的榮譽課程都不太一樣,您可以到各初中網頁查看信息。https://iusd.org/schools

詳細的 IUSD 初中高階學習生教育資訊- 英文網頁

爾灣聯合學區的每一所高中都為高階學習生提供了以下選擇,以建立個別化的學習需求:

  • 大學先修課程 (Advanced Placement,簡稱 AP)
  • 榮譽課程 (Honors)
  • 大學預備課程 (College Preparatory Programs)
  • 職業和技能課程 (Career and Technical Programs)
  • 各式各樣的選修課程 (Electives)
  • 運動選項 (Athletic Programs)
  • 藝術課程 (Art Programs)
  • 社團選項 (Club Programs)

請注意:高中選課與學生是否具備 GATE 資格沒有關係

詳細的 IUSD 高中高階學習生教育資訊- 英文網頁

所有 10 至 12 年級的 IUSD 學生都可以根據考場座位的可得性註冊 AP 考試。 10-12 年級的學生應該在他們就讀的高中註冊參加 AP 考試。

 

IUSD 各高中 2023-2024 學年的 AP 考試資訊及報名辦法

Irvine High School AP Exam Information: 2023-24
IUSD Virtual Academy @ San Joaquin: 2023-24
Northwood High School AP Exam Information: 2023-24
Portola High School AP Exam Information: 2023-24
University High School AP Exam Information: 2023-24 (To be updated soon)
Woodbridge High School AP Exam Information: 2023-24

如果有疑問,請聯繫 laurensipelis@iusd.org 獲取資訊。

 

關於 AP 中文考場:

  • 在高中裡修 AP 中文課的學生,中文老師會通知報名方式
  • 在高中裡沒有修 AP 中文課的 IUSD 學生,請點擊這裡參考報名 AP 中文考試的方法
  • 在高中裡沒有修 AP 中文課的非 IUSD 學生,或是學校裡沒有提供 AP 中文考試考場,學生必須自己找考場:
    • 聯繫大學理事會,請其提供願意收外校學生的高中考場名單:電話是 (888) 225-5427,電子郵箱是 apstudents@info.collegeboard.org 
    • 自己打電話到其他高中詢問是否有空位
    • 不在自己學校考試的學生,請一定要使用自己就讀學校的高中代碼,學校才會收到考試成績。請您向學校的顧問或是校長獲取學校的代碼(6 位數)
  • 幾個可能會收外校生的高中考場:

St. John Bosco HS (Bellflower) (562) 920-1734
Canyon HS (Anaheim) (714) 532-8000
El Modena HS (Orange) (714) 997-6242
Ontario Christian HS (Ontario) (909) 984-1756
Magnolia Science Academy (Santa Ana) (714) 497-0115